清明后谨防焦虑抑郁爆发,这几种方法最简单有效!

发布时间:2020-04-15动态浏览次数:1847

 

 清明节期间,很多人扫墓祭祀、缅怀祖先,不免想起以前悲伤的事情;清明节前后正值冬春交替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早晚温差较大,容易引起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和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目前仍属于疫情期间,由于改变了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人们会感到压力和焦虑。这些都会导致人的情绪波动,如果调节不好,容易引发抑郁症。因此,清明节后,需要特别关注自己的精神状态,以免由抑郁情绪发展为抑郁症。
  人们对于抑郁情绪与抑郁症有时会区分不清。在日常生活中,听到某人抱怨“郁闷”“烦躁”“别理我、烦着呢”,一般反映的是抑郁情绪。普通的抑郁情绪都是基于一定的客观事物,事出有因,事件过后,情绪就会恢复正常。
  而抑郁症则是病理情绪抑郁,通常无缘无故地产生,缺乏客观精神应激的条件,或者虽有不良因素,但是“小题大作”,不足以真正解释病理性抑郁症状。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消沉的情绪等级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甚至悲观厌世,严重时会产生自杀企图或行为。

 

 

调整抑郁情绪可以试试以下五种方法:

 

1 加户外活动

 

 抓住每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出门散步或骑骑共享单车,会令心情也开朗起来。阴雨天气,可以在室内进行有氧的运动,汗水可以把抑郁的情绪排解掉。

 


2. 运用色彩调节情绪

 

由于阴雨的原因,环境的颜色都较为灰暗。因此在春季,可以在服饰和环境布置上,适当增加一些颜色变化,特别是温暖的色彩,如粉红、橙色、橘黄、荧光绿等,都可以刺激视网膜神经,从外在环境上调动积极的情绪。

 


3. 音乐疗法

 

 把注意力转移到音乐上,低落的情绪自然就会得到缓解。例如,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博克里尼大提琴《A大调第六奏鸣曲》,莫扎特的《b小调第十四交响曲》,格什文的《蓝色狂想曲》,我国的民乐《光明行》《步步高》《喜洋洋》《情深意长》等。

 


4. 减少独处时间

 

 人们长时间宅在家里,不和亲友联系,这就给抑郁情绪提供了温床。利用网络视频聊天、一起打打游戏、互相转发一些有趣的文章或视频,可以强化人际的连接,有效地防止抑郁能量的积蓄。

 


5. 找人倾诉

 

实际上,与信任的人交谈可以很好地表达和宣泄情绪。如果身边有信任的朋友,这时候就应该主动一点寻求帮助。当然,也可以找心理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得到更加专业的心理支持。

 

                                                                                                     来源:健康咨询报



                                                                                                     福建离退休干部

                                                                                                                                   微信号:fjltxgb   邮箱:fjltxg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