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这些药时,少喝点水

发布时间:2022-04-11动态浏览次数:172

1.胃黏膜保护剂

含有硫糖铝、氢氧化铝凝胶的药物,起效方式是在酸性环境中与胃内渗出蛋白质结合成凝胶状物覆盖于胃黏膜表面,阻止酸性离子弥散。因此,保证此类药物在胃黏膜上的良好覆盖非常重要,无论是进食,还是大量喝水均会影响其起效过程。


2.缓解腹泻的药物

蒙脱石散等药物,通过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毒素的固定、抑制作用,对消化道黏膜的覆盖保护能力而起效,也应该少喝水,每袋(3克)只需50毫升水冲服。


3.中药糖浆剂

各类中药糖浆比较黏稠,大多具有润喉止痒的作用。它们黏附在咽喉部位,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发挥疗效,类似于含片的作用方式。因此,服用中药糖浆剂时应少喝水。


4.抗利尿作用的药物

醋酸去氨加压素等药物,在服用后更加不宜多饮水,应严格限制饮水量。醋酸去氨加压素等药物,在服用后更加不宜多饮水,应严格限制饮水量。

(来源:家庭医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