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雪未至天已寒!这些防病的规矩要记牢,平安过冬就靠它们了

发布时间:2021-12-07动态浏览次数:102

坐中人半醉

帘外雪将深

今日大雪


随着大雪节气的到来,大家已经感受到了冬的气息愈发明显,天地一派阴寒之象,冻手冻脚的日子又到了。


此时养生的要点应在“藏”字上下功夫,要注意收敛神气,防止过度开泄,保持肺气清肃。



01
大雪起居·早卧迟起

大雪节气应延续此前“早卧迟起”的起居规律,尽量不使自己的阳气外泄。


我们提倡的入睡时间是晚9点到11点,这是三焦经当令之时,相当于人体内分泌系统工作的时间。


在此时入睡,可使机体蓄积更多的能量,以增强身体闭藏的能力,可使肾气更盛。



02

大雪着装·贴身透气

“大雪”时节,气温渐降,早晚温差悬殊,大风大雪天逐渐增多。


此时衣服需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机体的阳气免受侵夺。


由于夜晚的温度通常会有所降低,大家在夜卧时要多加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此外,我们还要强调头和脚的保暖。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也多,戴好帽子可以有效保暖蓄热,改善冬日怕冷的问题。


而脚虽然并不起眼,但其受寒后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03
大雪饮食·喝茶熬粥

大雪时节,地冻天寒,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


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进补。


一般来说,牛肉、羊肉、鸡肉、虾等肉类食物都是此时进补的好食材。


而红枣、荔枝、桂圆、核桃、枸杞等药食两用之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此时进补不宜过度,谨防内生积热,反而招致病邪。


大雪进补可适当进食汤粥,滋补阴津的同时,还能够减轻大鱼大肉带给身体的负担。


各种五谷杂粮粥就是此时的调补佳品,如小米粥、玉米粥、番薯粥、燕麦粥、黑米八宝粥、胡桃粥等。


这些食材大都是谷物的种子,凝聚了整株植物的精华,是植物繁衍生息之必备,冬日进食此类食物自可补精益髓,同时还有很好的益肾功效。



04
大雪运动·避免冬泳

大雪时节,适当运动能增强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一般来说,慢跑、快走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在众多运动中,洗冷水澡、冬泳最不合时宜,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应谨慎。


这是因为,人体的阳气在冬季较为薄弱,而在洗冷水澡、冬泳的过程中,这为数不多的阳气更是可能被寒冷消耗殆尽,若致使人体阴寒内盛,反不利于健康。


所谓“阳气不到是为病”,一般来说,在冬季我们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温壮体阳。


大家可以在每日上午10点钟左右,外出晒15~20分钟,适当多晒头、背、手心。


此外,还可以常用姜水泡脚,以温通经络,达到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感冒等功效。



05
大雪8禁忌
  • 忌洗澡时间过久:供氧不足,容易引发心血管意外。


  • 忌过早锻炼:清晨人体血压升高,易引发脑血管意外。


  • 忌整天不出汗:长期不出汗会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导致上火。


  • 忌中午不休息:睡个午觉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


  • 忌情绪起伏大: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


  • 忌天气太冷蒙头睡觉:蒙头睡觉会让人们的呼吸受到一定影响。


  • 忌活动过量:剧烈运动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于心脏不好的老年人,这是致命的危险。


  • 忌取暖过度:用电热毯或者热水袋贴身而卧易引起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