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烫脚 当心足部受伤

发布时间:2021-12-03动态浏览次数:125

 最近,多地迎来大风降温天气,不少人开始感觉手脚冰凉,这时候用热水泡个脚再舒服不过了。但是,家住杭州的吴大爷,却因为泡脚差点被截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大爷爱泡脚 险些被截肢

吴大爷今年73岁,听说泡脚能够养生,于是每晚睡觉前都会泡一泡脚。最近几年,他总感觉脚冷,怎么泡都不感觉热,虽然水温越来越高,但是吴大爷一点都没察觉。

两个月前,吴大爷发现自己的右脚上烫出了一个水泡,由于没什么感觉,也就没当回事。哪知道,水泡越变越大,后来竟发展为硬币大小,还溃烂渗出了脓血。此时,吴大爷脚上的皮肤发黑发紫,他女儿觉得不对劲,赶紧带着吴大爷到医院处理伤口。

接诊的医生一看,就觉得吴大爷的脚伤非同一般,询问一番后,发现吴大爷有30多年的糖尿病史,建议他立即去内分泌科就诊。

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祝娃娃进行了详细的问诊和检查,发现吴大爷不仅血糖很高,而且患上了糖尿病足。“他的情况比较严重,需要进一步明确治疗。再晚一些,他甚至要面临截肢的风险。”祝娃娃向吴大爷的女儿说道。

糖尿病患者泡脚要多加小心

糖尿病足是导致我国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严重慢性并发症之一,这种病发病率高,治疗比较困难。
当糖尿病引起的神经病变累及感觉神经时,脚部的触觉和痛觉都会减弱。糖尿病患者因长期血糖偏高,血管内皮逐渐被破坏,导致血管管腔狭窄、血流速度下降,容易形成血栓,造成足部缺血、缺氧。而周围神经病变让感知力下降,使患者足部更易受伤。就像吴大爷这样,喜欢用热水泡脚,水温很高而不自知,最终造成伤害。
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喜欢泡脚,要比一般人更加小心。泡脚时间不宜过长,30分钟以内为宜。患者家里可以准备一个温度计,将水温控制在37摄氏度以内;水温过高容易破坏脚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如果发现表皮破溃,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出现足部异常要特别注意

糖尿病足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高血糖,因此控制血糖是尤为重要的。此外,要特别避免脚部外伤和烫伤。

如果发生以下这些脚部异常问题,一定要加以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排查糖尿病。如果已经诊断为糖尿病,则一定要监测血糖。

感觉异常 糖尿病引起神经病变时,会出现麻木、肌肉萎缩、排汗功能异常、对温度感知力下降等问题。

皮肤变色 由于糖尿病引起末梢循环变差,导致血液流动的速度变慢,会使脚部皮肤出现紫黑色。

行动不便 糖尿病会引发下肢血液供应不足,导致下肢无力、麻木、走路跛行。严重的还会出现小腿疼痛。


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