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这样吃最健康!

发布时间:2021-10-28动态浏览次数:104

    秋季最适合吃柿子,柿子不但具有润肺、止血之功效,还可补虚、解酒、止咳,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关于柿子的一些错误说法也很多,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关于柿子的正确吃法。

1.jpg

     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
民间有句俗话:“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意思是说秋天吃皮薄肉厚味甜的柿子,冬天鼻子就不会流鼻涕。这是为什么?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秋天对应五脏中的肺脏,肺开窍于鼻,肺受邪生病,人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柿子味甘甜,性寒凉,可以清肺热、润肺燥,对于燥邪伤肺有一定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所以说秋天吃柿子,冬天就不会流鼻涕。


解读柿子的四个疑问


疑问1:为什么有的柿子口感涩?柿子的涩味来自其细胞中的鞣酸,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收敛物质。吃柿子时,嚼破了细胞,里面的鞣酸就会流出来,与口腔中的唾液蛋白结合让人产生“涩”的感觉,而且鞣酸还刺激口腔的黏膜蛋白,使之产生收敛性的麻涩感。


疑问2:鲜柿和柿饼营养有什么区别?和鲜柿相比,柿饼虽然损失了一部分维生素,但钙、镁等营养成分却因干制而浓缩。柿子的鞣酸大多集中在果皮中,制作柿饼时要去皮,还要干制一段时间,因此柿饼的鞣酸要比鲜柿少很多。但是柿饼的含糖量高达50%,糖尿病患者慎吃。

疑问3:柿子和螃蟹能一起吃吗?如果是熟柿子,对海鲜类食物又不过敏,两者完全可以一起吃。但如果是未脱涩的生柿子,其鞣酸和果胶含量在众多水果中处于较高水平,这些物质在胃酸作用下易形成难消化的植物纤维团块,它们可以包裹着其他食物,在胃中变得越来越大,严重时甚至堵塞胃肠道,只能通过手术取出,这也就是所谓的“胃柿石症”。

疑问4:空腹能不能吃柿子?担心空腹不能吃柿子主要原因是担心柿子中鞣酸太高。其实,并不是所有柿子都是高鞣酸的,反而,现在商品化的柿子基本都是经过脱涩处理的,鞣酸含量比较低,健康的人可以空腹吃。但胃溃疡患者或胃动力不足人群,最好不要空腹吃柿子。 

(来源:人民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