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老年人如何保护脆弱的心脑血管?

发布时间:2021-10-15动态浏览次数:197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有所下降,心脏和血管逐渐“老化”,增加了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很多,但您知道吗,气候变化也会对心脑血管产生影响。老年人该如何保护心脑血管的健康?

心脑血管“老化”导致老年人患病风险增加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戴小华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这是老年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最基本原因。

老年人的心脏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如心肌细胞肥大、心脏瓣膜钙化等,导致一些老年人活动耐力下降,活动时出现胸闷气短等心功能不全表现;心脏的传导系统也开始老化、退变,出现诸如心动过缓、传导阻滞、房颤等各种心律失常。

此外,不少老年人还合并患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及其他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胃肠道疾病、慢性肾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为什么寒冷天气急性心脑血管疾病频发?

秋季来临,天气渐渐凉爽,昼夜温差变大,人体的外周血管发生收缩、痉挛,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而且在寒冷刺激下人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易导致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从而发生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戴小华建议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年龄较大的人群,寒冷冬季和炎热夏季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晨练,同时需要减少运动的时间和强度。

秋冬季节,老年人该如何保养心脑血管?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保健首先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遵循健康四要素:戒烟酒、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和心理平衡。对于老年人来说,心理平衡尤其重要。其次要积极有效控制各种危险因素,特别是“三高”,注意定期体检、规范合理用药,避免盲目使用各种保健药物或治疗器械。


来源:人民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