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老年节”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0动态浏览次数:288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中国成立73周年,104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全国法定第10个、我省第32“老年节”。为喜迎二十大的召开,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老年节”活动分解至各单位,由各学院、各单位根据疫情情况、防控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活动

(一)开展走访慰问工作

各单位重点做好对本单位退休教职工中的金婚钻石婚夫妇90周岁至94周岁老寿星的走访慰问,同时做好对重病、空巢、独居、孤寡、高龄、特困离退休老同志的走访慰问工作,扎扎实实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离休干部、12退休干部退休厅级干部中的金婚钻石婚夫妇90周岁以上老寿星和全校95周岁以上老寿星由学校统一组织慰问。

(二)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微展

校老年人书画摄影协会、校老年大学书画班要紧扣时代主题,充分发动会员、学员创作好相关主题作品,通过微展,展现我校书画摄影老年创作者的艺术风采和家国情怀。

(三)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座谈、体育展示

校各老年社团根据社团自身情况,召开小型主题座谈会,引导与会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以亲历者、建设者和见证者的身份,谈感受、谈体会,抒发爱党爱国情感;举办小型体育展示,展示新时代高校老同志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做好沟通交流工作

根据本单位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与离退休教职工的沟通交流工作,全面了解老同志的健康、家庭等情况,解决或协助解决老同志的具体困难,增进与老同志之间的感情;通报学校、本单位的工作情况,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及时、负责任地做好有关反馈工作。

(五)发挥好青年学生为老同志志愿服务小组作用

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切实发挥青年学生为老同志志愿服务小组的作用,发动学生志愿者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结对子”的离退休老同志保持经常性的线上联系,给老同志送上关爱;通过网络,帮助老同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二、活动要求

(一)制定好活动方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老年节活动方案,根据《福建师范大学离退休经费管理规定》拨付必要的配套活动经费,精准走访、慰问、联系离退休教职工,把组织的关心与温暖及时送到老同志心上。

各老年社团要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召开好主题座谈会,举办好体育展示。9月中下旬,请各社团将相关活动的时间、地点、形式、参加人数等形成方案,汇总到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二)营造好良好氛围

各单位、各老年社团要结合学校事业新发展情况,凝聚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建设富有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工作的责任感、光荣感,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助老的校园风尚

(三)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老年节期间,各单位、各老年社团在开展活动时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做好预案,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安全措施,保证校园安全与老同志的身心健康。

(四)几点具体要求

1.金婚钻石婚夫妇的婚纱照由学校统一安排,拍照时各单位要做好通知接送等保障工作

2.由各单位负责慰问的慰问金鲜花胸花等由学校统一准备。请各单位届时到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领取。

3.校老艺协负责牵头书画摄影微展,9月中下旬收齐、制作好作品,国庆节前在“金色长安”微信公众号中展出。

4.各单位、各老年社团的活动开展情况请老年节后及时形成文字资料,连同有关图片一起报送。报送地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邮箱lgc@fjnu.edu.cn,或微信群“离退休工作@各学院经办人”。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20229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