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冬季养生重在藏精,这5件事记得常做!

发布时间:2020-12-17动态浏览次数:556

图片

冬令时节一定要学会如何调养身体。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清贤提醒大家,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养生主要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


图片

早睡晚起

进入冬季后,养生宜藏阳、藏精,为来春的生机勃发做准备。王清贤建议,平时要做到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至于防寒保暖也必须做到恰如其分,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既耗阳气,又易感冒。此外,此时节也可以多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多晒太阳。运动时,可选择太极拳、散步等相对缓和的运动,但要注意,运动以微微汗出为佳。


图片

保持乐观

冬季天气多雾阴晦,人的情绪在这种天气影响下有时会出现失望、悲伤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志郁积在心不能充分疏泄就会危害健康,甚至引发疾病。因此,冬季要特别注意调养情志,保持乐观情绪,节喜制怒,保持心情舒畅,多参加娱乐活动,保持心情的愉悦,以激起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


图片

滋阴潜阳

冬季饮食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



王清贤建议,冬季可多食温补性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狗肉、腰果、山药、栗子、核桃等。另外,要多吃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这些食物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能润肺生津。但是,在寒冷的日子里,人们虽然适宜吃热性食品,但过于麻辣的食品最好不要吃,这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


图片

动静结合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也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从而保证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的血氧供应,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运动还能减轻人们紧张、焦虑、抑郁等状态。但是运动时,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尤其是雾霾天气时锻炼,同时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


图片

预防疾病

冬令时节,要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心脑血管、胃肠病等疾病。

图片


防感冒

预防感冒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多饮水,可促进新陈代谢,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水,还可以防止干燥症状的出现,最主要的还是可防止内热的产生。其次要合理饮食,过量吃油腻食物,往往会产生内热,出现痤疮、烦躁和便秘等症状,这就具备患流感的内部环境;而辛辣食物又可加重内热,稍不注意外感风寒即可患上流感。最后要做到精神放松,勿过劳,精神紧张、超负荷工作可造成抵抗力下降,而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情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防心脑血管病

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心血管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因此要注意防护。首先要十分注意保暖;其次,患者心态要平稳,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还要适当的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因此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防胃病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大量增加,易使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另外,天气转冷,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胃肠负担也会因此加重,也易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胃肠病的复发。胃肠疾病重在预防,平时应该做到少吃油腻及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过量;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减轻胃肠负担;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有利于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对胃肠系统起着保护和促进作用,并有助于慢性胃肠道疾病的康复。

来源:中国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