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转变思想作风方法的七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0-11-23动态浏览次数:593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新阶段、新要求、新形势,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调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是做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针。“三个导向”既体现思想作风,又明确工作方法。问题是实践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必须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目标是工作的方向,紧盯目标才能确保工作不偏不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目标管理,以目标倒逼工作进度。结果是检验的标准,注重结果才能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必须坚持以实绩来说话、拿成效来衡量,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实绩实效,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经受各种严峻考验和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勇于出击、敢战能胜。强化斗争意识。党员干部要直面困难不低头,面对挑战不退缩,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经受住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增强斗争本领。要坚持把党员干部放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放在工作一线上锻意志、强气魄、练硬功,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本领运用在解决发展难题、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利益等具体斗争中去。讲究斗争方法。斗争不是为一己之私勾心斗角,不能图一时之快逞勇斗狠,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尤其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摸清底数、科学研判,动态监测、精准施策,采取灵活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决战决胜。

    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必须坚持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提高干部能力本领。坚持实事求是。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依托资源禀赋,巩固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保持积极主动。要树牢“慢一步就会差之千里,误一时就会落后多年”的理念,确保工作谋划早、起步好、推进快,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做到雷厉风行。干事创业重在行动,贵在效率。要坚持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必须闻令而动、闻令而行,第一时间科学研判、第一时间果断处置。注重开拓创新。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变革,摒弃旧观念,冲破旧框框,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敢拼的精气神,努力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统筹兼顾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方法论。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致力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科学谋划发展蓝图,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努力谋取长远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必须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推动区域基础设施互通、优势产业共兴、创新平台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保共治,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量质并举,优化经济结构,转换新旧动能,提高有效供给、优质供给,确保经济实现“量增质升”。

    坚持“严”的主基调,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知敬畏。心存敬畏,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廉洁意识,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存戒惧。心有所惧,就会克制私心杂念,严守纪律规矩,严格约束言行,做到慎独慎行、慎始慎终,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守底线。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筑牢拒腐防线,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坚持市场导向,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思维,更好认识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努力成为领导和推动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算好投入产出账。过去搞建设、办节会,多是政府大包大揽,花钱无效益、赔钱赚吆喝,结果得不偿失。必须秉持花钱要有效、用钱要负责的理念,力争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用好市场政府“两只手”。市场是“看不见的手”,政府是“看得见的手”。要注重发挥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和优势,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动力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活资源资产。一些地方资源资产“睡大觉”,开发利用率不高。要始终遵循市场规律,整合优质资源,盘活闲置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挖掘内在潜力,使之成为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

    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必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始终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和开展工作。树牢法治意识。要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崇、敬畏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党纪,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升法治能力。法治能力是现代治理的核心能力。要坚持把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本领,规范执法行为,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完善法治保障。要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重庆日报


(作者系重庆市潼南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