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高莫慌 饮食调理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8-06-13动态浏览次数:1228

高血压的危害不言而喻,同时高血压又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日常生活中要如何控制血压最有效果呢?在这里,就来为高血压中老年人出出招,介绍饮食控制高血压的方法,千万别错过了。

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降低食盐量:吃钠盐过多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而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临床试验表明,对高血压病人每日食盐量由原来的10.5降低到4.75.8,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米汞柱。

戒烟、戒酒:烟、酒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嗜烟、酒有增加高血压并发心、脑血管病的可能,酒还能降低病人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反应性。因此对高血压病人要求戒烟戒酒,戒酒有困难的人也应限制饮酒。

饮食有节:做到一日三餐饮食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每天食谱可做以下安排:碳水化合物250350(相当主食68两),新鲜蔬菜400500,水果100,食油2025,牛奶250(毫升),高蛋白食物3份(每份指:瘦肉50100,或鸡蛋1个,或豆腐100,或鸡、鸭100,或鱼虾100。其中鸡蛋每周45个即可)。

科学饮水:水的硬度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的联系。研究证明,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它们是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的重要调节物质,如果缺乏,易使血管发生痉挛,最终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尽量饮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矿泉水等。

高血压吃什么好

脱脂牛奶。脱脂牛奶是钙质和维生素D非常理想的来源,这两种物质的有机结合能够帮助降低3%10%的血压,这个比例看似不大,但是它还能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降低15%,因此,综合来看,脱脂牛奶是非常理想的降压食物。

菠菜、新鲜葵花子、豆类。说起这些食物,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可能并不会把它们和降血压联系起来。实际上,菠菜、新鲜葵花子、各种豆类,如黑豆、白豆、绿豆、利马豆、菜豆、芸豆都含有镁,是降低和保持血压的重要物质,另外,这些食物中还有不少的钾,同样是对抗高血压的主要成分。

烤白薯、香蕉和大豆。这些食物的降压功效主要归功于钾,因为钾和钠是影响血压高低的重要元素,如果血液中钾元素少,那么钠的比例就会增多,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如果人体摄入足够的钾,就会促进血液排泄掉多余的钠,同时,食用富含钾的食物,还会促进体内矿物质水平的均衡,并最终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当然,过犹不及,如果要吃富含钾的保健品,要注意摄入的量,摄入过多,也会导致血压不稳定等不良后果,必要时可以咨询医生。

黑巧克力。美国医学会为我们证明了黑巧克力的这一惊人功效。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用30卡热量的黑巧克力(大约14),就可以帮助降低血压,也不会产生其他不良后果。黑巧克力也将成为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食物。

高血压的食疗方

苦瓜排骨汤

材料:排骨300,豆豉,白苦瓜1条,姜,米酒2汤匙,白砂糖1/2汤匙,盐。

做法:将白苦瓜洗净剖开,去除内部白膜和籽,切成块状,焯水去除苦涩味,捞起待用。排骨洗净,切块,汆水捞起。将煮沸的清水倒入大炖盅中,再依次放入白苦瓜、排骨、姜片、豆豉和所有调味料,盖上盖子。将炖盅放入蒸锅,隔水大火蒸30分钟即可食用。

凉拌土豆山药

材料:土豆200,山药100,适量的葱花、辣椒。

做法:土豆洗净去皮切丝焯水至熟,山药洗净蒸熟放凉去皮切成丝备用。将熟的土豆比、山药丝装入容器内。加入适量的麻油、盐、味精、胡椒粉、白醋、白糖、辣椒末拌匀装入盘内,撒上葱花。在锅内倒入食油约25ml,开大火烧至食油沸,然后将沸油倒入菜上淋即可。

素炒绿豆芽

材料:绿豆芽,尖椒,葱,蒜,花椒面,醋,酱油,盐,鸡精。

做法:绿豆芽洗净,尖椒去辣筋后切丝,切好葱花,蒜末备用。锅中加少许底油,待八成热时,下葱花炝锅。紧接着倒入尖椒丝,略微翻炒后倒入洗好的绿豆芽,继续翻炒。加人花椒面、少许酱油调味,放盐,翻炒均匀后加入米醋。翻炒两下最后加入蒜末、鸡精炒匀。

(摘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