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夏季养生五注意

发布时间:2018-06-26动态浏览次数:1271

很多老年人喜欢夏季,然而,随着老年人身体器官和功能的退化,夏季高温容易引发某些疾病,尤其是肠胃等消化系统疾病。专家提醒,老年人夏季养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充足睡眠

夏季日照时间较长,昼长夜短明显,老年人的作息时间不妨顺应自然界变化稍作调整,建议就寝时间在22时之前,起床时间在6时左右。每天要午睡,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半个小时为宜。午睡醒来后不要立即起床,谨防出现短暂的脑功能紊乱现象,最好静躺10分钟后再起床。

饮食清淡

夏季老年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所以饮食宜清淡。在食物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容易消化且富有营养的新鲜食品,尽量少吃或不吃隔夜食品。同时,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能过饱或过饥,两餐之间可适当吃些新鲜瓜果。夏季是胃肠病的高发季节,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防暑避湿

夏季暑热湿盛,室外温度高时老年人要避免或减少外出,需要外出时要戴帽或打伞。特别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千万不要在烈日下走路或暴晒,谨防中暑。夏季出汗较多,要常洗澡,勤换洗衣物,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皮肤病。

降温适当

夏季,空调是降温的好伙伴。为了您的健康,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老年人最好不要正对着空调、风扇吹,谨防空调病。夏季,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助于身心健康。

静心养气

夏季,老年人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夏季养生要静心养气。一是戒燥戒怒,老年人要尽可能保持情绪平稳、心情舒畅。二是饮食上注重养气,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能起到养气的作用。

(来源:汴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