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阅兵”和我的感想

发布时间:2018-05-30动态浏览次数:1420

“八一阅兵”和我的感想

  

王化鹏

  

对许多人来说,“朱日和”这一地名显得陌生而神秘。如今她一夜之间已经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华夏大地上大抵已是尽人皆知了。“朱日和”是蒙古语的译音,意思是指“心脏”。“朱日和”位于内蒙古境内,这里地形复杂,由草地、沟壑、山地等构成,具有独特的步兵列阵之优势,还具有令人神往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800年前,成吉思汗金戈铁马,由此地奋鞭远征;300多年前,康熙皇帝御驾亲征,亦经此地前往平定准噶尔叛乱,完成维护国家统一的大业。

2017730上午9时,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90年阅兵。新一代官兵雄姿英发,斗志昂扬地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9个作战群队,45个方梯队,1.2万名参阅官兵,带给我们一场满载战魂、震撼人心的沙场阅兵。这是一次野战化、实战化阅兵,展示了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高度发展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全军指战员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限忠诚和衷心拥戴,展现了人民军队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为强军兴军一往无前,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大展了我们的军威、国威,也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令我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对伟大祖国迈向更美好的明天,倍增信心与勇气。

2017年“八一”阅兵,具有以下几个特色。

首先,阅兵式上出现在最前面的护旗方队的旗帜依次为党旗、国旗和军旗,这就旗帜鲜明地告知世人:我们的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要永远忠于党,永远听党的指挥,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这是毫不动摇的基本原则。其次,参阅部队装备类型多样化,包括战略支援部队,陆军空中突击旅等一些新组建部队和歼-16战机,鹰击-83K空舰导弹等武器装备,这些都属首次亮相。受阅的火箭军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这一大国重器,必能有力地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再次,此次阅兵充分展示了我军现役主战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和新质战斗力。由40架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方队,作为我军新质战斗力的重要力量、高科技劲旅,在此次阅兵中也属首次亮相,它将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作为开路先锋,能打头阵。此外,今年“八一阅兵”还是一次野战条件下的沙场点兵,从着装、场地、设施到组织指挥等都充满了“野味”与“战味”。

“八一阅兵”不仅在华夏大地上引起振奋人心的强烈的反响,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许多国家“寄语世界和平,盛赞中国奉献”1,在我驻外使馆举办的庆祝建军90周年招待会上,欧盟军事委员会主席科斯塔拉克斯上将高度评价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重要成员。泰国乐差上将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全世界瞩目,在今年的大阅兵上,中国军队先进的武器装备、高昂的士气让他印象深刻,并表示“我们要做永不相忘的好朋友”。在德国,出席招待会的各界来宾也纷纷祝贺中国军队取得的建设成就,赞赏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当我们看到“八一阅兵”式上我军阵容如此盛大,受阅的陆军、空军、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步调整齐、气宇轩昂地列阵而过,接受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的检阅的时候,我们应该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人民军队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这时,我们深深地感到,我们一定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一定要居安思危,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天下兴亡,人人有责!

阅兵式上诸多令人难忘的演练场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振聋发聩的指示和教诲,让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有许多感悟油然而生,不禁欣然述之笔端。

首先,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听党指挥”这一重要指示是何等英明,何等正确,是被严酷的历史事实所证实了的。196010毛泽东同志在会见他的老朋友斯诺时,回答他提出的一个问题:“你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毛泽东同志回答道:“1935年长征途中,在草地与张国焘之间的斗争。当时党面临着分裂,甚至有可能发生前途未卜的内战。”2当时张国焘自恃手下军队人多势众(注:一、四方面军会合时,一方面军有一万多人,四方军有八万人),企图凭借手中的军权来挟持党务和政治,谋求更多的权利。他完全拒绝中央耐心的说服和劝告,采取绝不可容许的分裂党和红军的罪恶行为(阳奉阴违,反对中央继续北上,在川陕甘建立苏区的战略方针,坚持南下,进攻松潘,并另立中央等)。后来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反对张国焘斗争的经验教训时深刻地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允许枪指挥党。”中国革命实践充分证明了“党指挥枪”,则革命无往而不胜,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同志强调,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基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因此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中,一定要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牢牢地定格在一切行动的总坐标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习近平语)

在观看“八一阅兵”(节目联播)那个庄严时刻,我还想起毛泽东同志的名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马克思主义有关政权学说的基本原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我们的人民之所以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的是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从井冈山斗争到“铁流二万五千里”,从抗日战争到“百万雄师过大江”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转弱为强,浴血奋战,百炼成钢,他们为人民求解放,为国家谋富强,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历史雄辩地证明,我们的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人民军队,不愧是精忠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勇善战的军队,同时也是让一切国内外敌人胆战心惊的钢铁长城。

然而从历史上看,“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思想的形成、完善、实施和深入人心,却有着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在建党初期,没有枪杆子,这不能不说是党史上的一大遗憾。在党的幼年时期,党把主要精力放在宣传共产主义和组织工人运动上,这种宣传和组织工作,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确实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任何一个政党,如果没有自己的枪杆子,那么夺取政权,掌握政权,都只能是“菜篮子打水——一场空”。果不其然,1927在北伐战争节节胜利的关键时刻,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蒋介石突然背叛革命,悍然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拿起屠刀把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人民推入血海中去。“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投入了战斗。”(毛泽东语)3那么,下一步该怎么投入战斗,该怎么应对突如其来的局势变化,在这个节骨眼上,当时党中央一些领导人,一时并没有跟上骤变的局势。19277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到山上去”,“投入军队中去”的策略,认为“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有了革命的武力(枪杆子)方可应对一切事变。要拿起枪杆子,武装保卫革命。在“八七会议”1927)上,党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幕。”4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它锻造了工农革命第一军第一师,毛泽东同志向该师指战员们指出,现在中国革命没有枪杆子不行,有了枪杆子,才能打倒反动派。我们现在力量还小,还不能去攻打敌人重兵把守的大城市,应当先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去,保存革命力量,发动农民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此后,经过三湾改编走上井冈山,朱毛红军胜利会师,逐渐发展成为党领导的主要武装力量。

“七七事变”后,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阶级矛盾降为次要矛盾,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无疑只有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才能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该如何处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问题,这是摆在每个共产党人面前的紧迫任务。在1937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王明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的错误主张,否认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争取领导权的重要性,否定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的原则。这就是从根本上主张放弃人民军队已经拿了整整十年的枪杆子!这种主张当然是非常危险的,其最终结果是可能葬送中国革命。毛泽东同志对此作了争锋相对的斗争,他在193811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强调指出,“枪杆子”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性:“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5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作为人民军队的最经典的历史经验是经过浴血奋斗,艰辛探索得来的,是来之不易的,需要我们格外珍惜,需要我们永远弘扬。为了中国人民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为了维护祖国领土、主权完整和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

以上联想和感悟亦可谓今年朱日和“八一阅兵”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和历史启迪吧。末了,愿以一首小诗作结,以直抒胸臆。

  

朱日和“八一阅兵”感言

祖国腾飞我心醉,

战魂九秩扬国威。

南昌井冈举义旗,

朱毛圣地喜相会。

百年魔怪扫荡尽,

九州日月放光辉。

金戈铁马山河动,

碧血丹心青史垂。

【参考文献】

1】光明日报201781

2】黄金生《国家人文历史》

3】《毛泽东选集》

4】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讲话》

5】邵健斌《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