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0-06-22动态浏览次数:922

食品安全

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品,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物;注意查看食品的保质期限、配方等安全信息。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洗手。

彻底洗净蔬果;不吃霉变的食物;不吃生食;尽量不吃剩菜剩饭。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把饮料当水喝,不吃烧烤、油炸、烟熏及膨化食品,注意三餐定时定量。

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

消防安全

注意用电安全,不违章用电,不使用卷发棒、“热得快”等禁用电器。

不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用具。

不在教室、宿舍以及公共场所吸烟,不乱丢烟头。

牢记“人走电关”原则。

火源附近不放置可燃物品。

不在楼道里堆放垃圾、杂物。

遇火灾险情,先关闭房内电源,并拨打校内报警电话。

网络安全

网络电话诈骗:对方会谎称你银行卡资金被盗、家里人出事、个人信息泄露等, 有时明明知道是诈骗,但在当下还是会被迷失心智!要坚定信念,不轻信,不冲动,多核实。

网络传销:利用网络等手段进行传销,通过发展下线等方式鼓动对亲人、朋友等实行诈骗敛财。不要“心动”于这种来钱快的方式,守住底线。

校园贷:信用卡、网贷、白条,这些提前消费的方式可能已成为一些大学生的主要经济来源;一旦陷入便很难脱身,从源头说NO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更要自觉抵制那种通过消费来获得短暂满足感的庸俗而低级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让独立生活理性消费成为校园风尚。

WIFI隐患: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诈骗手段一再升级,大家每天使用的WIFI并不一定安全,要警惕陌生的免费WIFI,防止被引入钓鱼网站。

网络谣言:网络的信息太过繁杂,真假难辨,随着媒介的飞速发展,网络谣言也愈演愈烈。网络谣言的传播不仅会使得大众的利益受到损害,而且会扰乱新闻传播秩序。“谣言止于智者”。在谣言面前,争做理智的“智者”,绝不轻信谣言,更不能随意散布传播谣言。

人身财产安全

外出时、在宿舍休息时,须牢记关好门窗,以防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临时离开宿舍时,必须随手锁门,不要心存侥幸给窃贼提供机会。

见到可疑人员立即报宿管处理,例如有人鬼鬼祟祟地进入你宿舍却慌张的走开,当见到这类可疑的人时一定第一时间联系宿管。

手提电脑、手机、金银饰品等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以防被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

放长假前,应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宿舍。

交通安全

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校园交通管理规定。

在校园内行走,应注意观察、避让车辆。

不准在校园内练习或试驾机动车。

所有车辆进入校园应服从管理,按规定路线行驶,并停放在指定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