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穷”与“富”

发布时间:2020-06-15动态浏览次数:1871

       何为穷人?何为富人?大多数人在听到穷与富时,首先想到的是有钱即为富,无钱即为穷。可是,在我们身边,有的人没有存款,买不起豪车,住不起别墅,就真的是穷人吗?有的人尽管家缠万贯,穿金戴银,可他却不是真正的富翁。今天,笔者就来聊聊党员干部的“穷”与“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共产党员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立誓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自觉抵挡金钱、财富、地位、美女的诱惑,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甘于清贫、甘于付出。共产党人,必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把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才是立足之根本。


      宁做思想上的富干部,不做经济上的富干部。党员干部要有思想、有才华、有内涵,才能担负祖国之大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曾在战争年代立下无数赫赫战功,转业时,他可以选择到条件好、待遇高的地方工作,可他偏偏选择到恩施来凤县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山区。在那里,他隐姓埋名,尘封功绩,连自己的儿女也不告知。他从最基层的工作干起,一干就是几十年,直到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才被人们发现。张富清坚守初心、一生清贫,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他虽然没有钱,但却储藏了一生的无价之宝:高尚的理想情操,一颗始终为民服务的初心。他立下的丰功伟绩和默默无闻为事业奉献的精神,是他一生的财富,是他一辈子的骄傲,他的先进事迹将永远被人们歌颂和赞扬。“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人的一生很短暂,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出无限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与担当,不断加强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淡薄名利,追求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做新时代有志向、有文化、有担当、有作为的人。


        宁做经济上的穷干部,不做精神上的穷干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共产党人,千万不要做金钱的奴隶,不要为眼前的一点小利益毁掉自己的美好前程。狄仁杰是唐朝的大清官,他体恤百姓、以民为忧。他任掌管刑法的大理丞,到任一年,便处理了前任遗留下来的17000多件案子,其中没有一人再上诉伸冤。包拯一生铁面无私,不避权贵,执法如山,就算对皇亲国戚、宦官权贵的不法行为,也一律主张绳之以法。这些“清官”,一生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当别人用金钱来交换“利益”时,他们视金钱为粪土,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清清白白一生,被后人传为千古佳话。作为党的干部,我们在处理问题时,一定要秉公办事,不贪念、不偏颇,更不能在钟鸣鼎食面前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和身份,在纸醉金迷面前忘记了曾经对党许下的承诺。黄金有价,精神无价。身为党的干部,宁做学富五车的穷人,也绝不做胸无点墨的富人。


  戏剧《七品芝麻官》中有一句台词: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责任感,没有担当精神,还不如回去当一个普通老百姓。“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初心如磐,干净担当,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才能投身于祖国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洪流之中。

                                                                                                                 源自 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