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时期本科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17动态浏览次数:1045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在坚决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通过四大举措抓早抓实抓细线上教学,取得良好预期成效。

一、上下联动,左右协同

校领导多次深入职能部门、教辅部门、各个学院检查、指导线上教学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宝银指出,线上教学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要坚守教学一线育人,以高度的自觉、强烈的担当和扎实的作风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学校教学活动平稳有序开展,保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校长王长平要求,教务管理部门要坚持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线上教学情况,学院要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研究、布置、推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校纪委书记黄清波强调,线上教学工作要加强思想引领、遵守法纪规章、注意网络安全,筑牢线上意识形态阵地。副校长赖海榕提出,要重视并加强课程思政,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科学精神。副校长郑家建要求建立健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保障机制,增强广大师生的组织感和归属感,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让“网上学院”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副校长涂荣指出,广大学生在这段特殊时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居家如校,勤奋学习。副校长杨玉盛希望广大教师应努力促进科研与教学的有机融合,积极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网络与数据中心、图书馆等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精心研制方案,统筹工作安排,细化工作举措,提供条件支持。教务处还专门成立协调、资源、技术、督导四个工作小组,实行班子成员、科室成员包干联系、指导二级学院制度。

各学院迅速行动、广泛动员,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其他相关管理人员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小组,结合学院实际研制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细则,并有力有效运行。

二、及早启动,全面开课

1月底,教务处发布《假期延长学习不断——致全校本科生的一封信》,并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放118门在线开放课程供学生线上学习。2月初,106门课程(数量居全省高校第2位)列入教育厅遴选的福建高校精品在线课程,供全省高校学生线上修读。

2月17日,学校按照原定校历以线上教学形式如期开课,本学期全校本科应开课程1446门。第一周,开课1236门,占本学期应开课程总数的85%;第二周开课增加到1273门,占88%;第三周,开课增加到1355门,占94%;第四周,开课增加到1369门,占95%。目前,77门课程场地受限、保密需要、特殊困难等原因无法开展线上教学外,其他课程均已按照教学执行计划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开课一个月以来,教师周线上开课最多达到3569门次,学生周线上修读最高达到445972人次,参与教师共计1467人。


三、真教实学,精耕细作

广大教师不忘教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既把线上教学作为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更将其视为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努力克服困难,认真开展教学;广大学生理解支持、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安排,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努力消化。一个月来,线上教学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教学模式多样。任课教师在通过学校教学云平台建课开课基础上,采取多样化教学模式,有的开出完整慕课,有的引入优质资源进行翻转课堂;有的按照课表教学,有的错峰开展教学;有的直播,有的录播;有的QQ、微信、钉钉、腾讯课堂、ZOOM视频各种工具有机结合,有的主题讨论、专题研究、课前布置任务、课后答疑解惑各种方法轮番使用;有的实施“摇号提问”,有的增加“线上抢答”;有的设置“闯关学习”,有的实行“流水互评”;有的要求“数字签到”,有的开启“学习预警”……总之,怎么使用有效怎么来、怎么方便学生怎么做。

二是教育情怀浓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背后,不变的是任课教师的师心、初心、匠心的情怀,不变的是任课教师安教、乐教、善教的精神,彰显了广大教师浓厚的教育情怀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有的老师将自己三十多年的工程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融入视频教学过程并长期保存,供给学生随时上网学习;有的老师坚持“生有疑、不过夜”,时常在线交流、辅导、回答学生疑惑;有的老师同时引入两门相同课程资源,分别是10分钟、45分钟建制的视频资源,一个是为了方便学生碎片化学习,一个是为了方便学生重构性复习;有的老师线上教学时细心顾及学生疫情期间容易产生的烦躁情绪、孤独心理,及时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三是学科特色鲜明。在按照学期具体教学执行计划、扎实推动各门课程线上教学的同时,各学院纷纷结合学科特点,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心理学院针对疫情可能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危机,利用已建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教学。体育科学学院邀请奥运冠军录课,指导全校师生居家科学锻炼身体。法学院借助智慧法院和云端平台,邀请作为校外实践基地兼职导师的法官、律师进行案例分析教学,学生还能网上观看真实庭审直播。音乐学院进行线上直播,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超过万人,并有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网友一起参与讨论学习。传播学院结合学校线上教学质量调查工作,组织学生开展策划、采访、写作三合一融媒体报道练习。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借助在线一体化开放实训平台,再现真实的实践环境,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人工智能原理和技能。

四是做好课程思政。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皆育人,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特别是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时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将其作为最鲜活的教材,引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中文老师结合日本捐赠物资时的寄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与子同袍、岂曰无衣”,阐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意义。舞蹈老师让学生创作动物形象的即兴舞蹈,引导学生热爱自然、关爱动物。物理老师讲到万有引力时绘制“智慧天梯”,勉励学生培养学习前人成果、继续探索创新、勇于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信息技术老师结合疫情期间谣言起伏的现状,精心设计研讨话题,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此外,有的老师结合课程教学,布置学生选题设计防疫期间中小企业扶持政策需求调查、城市居民生活条件保障调查,引导学生关注民生社会、涵养家国情怀有的老师献身说法,讲述自己作为大学生感受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心路历程,引导学生思考时代对青年学生的呼唤、国家对青年学生的期待。

五是学生回应热切。任课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辛勤付出,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切回应,同学们认真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进行线上学习,课前做好预习,课中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勤于思考、踊跃发言,课后做好作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学留言说到“线上学习的优点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比如花在赶往教学楼路上或者午餐晚餐排队的时间,都可以节省下来,中午还能有更好地休息,以便下午更有精神上课”“线上学习我很喜欢,因为老师讲的内容如果我第一遍听不懂,后面还可以看回放”“线上学习的效率要比线下学习的略高,可以边听讲、边讨论,有的知识难点我刚想问,已经有人提出,老师已在回答了”“网课方式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件具有锻炼意义的事情”,等等。

四、勤导严督,有力监控

一是信息技术指导。教务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编制发布学校教学云平台《教师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学生线上教学操作指南》,以及《疫情防控时期师生返校之前本科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学生版、管理人员版)》;网络与数据中心全员线上上班,加强网络技术支持服务。

二是情感认同引导。比如李宝银书记、王长平校长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家书”,教师工作部致全校任课教师的一封信,学生工作部(处)致全校学生提高线上学习自主性的倡议书、给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教务处致全校教学教务管理服务人员的一封信等,从不同的角度,对全校师生发出号召、提出要求。

三是开展心理疏导。包括由心理学院叶一舵教授撰文向全校师生提出疫情期间保持积极健康心态的有关建议,学校官微推送《用心免“疫”——假期延长,大学生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校团委、心理学院指导“小葵”防疫心理志愿服务队面向宜昌开通义务心理支持热线等。

四是困难帮扶辅导。比如学院安排助教帮助部分初次接触线上教学的老师建课开课;任课教师对没有网络、电脑、智能手机或因故无法参加线上学习、虽已参加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针对性专门辅导;学生工作部(处)对经济困难学生补贴手机流量或经济补助。

五是教学质量督导。学院中层干部及相关管理人员每人至少加入2个(门)班级群或课程群,检查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全体教学督导员开展线上巡课查课工作,累计超过1000人次;教务处分别进行教师版、学生版、家长版的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活动,累计发放问卷近10000份,调查结果教师支持率、学生和家长满意率均超过90%。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