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乡村文明建设成果 畅想新时代美好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5动态浏览次数:942



2019112日,正值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的美好季节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组织离退休教师和在职教职工前往永泰县梧桐镇和嵩口镇参观考察,一起体验新时代乡村文明建设的新成效。

在梧桐镇,他们走进了让人流连忘返的“榕水谣”。“榕水谣”是由永泰县梧桐镇邻近的两个村——春光村和阪埕村联手打造的最美乡村。满满的茉莉花田、壮观的大榕树盛景以及清澈见底静静流淌的大樟溪,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当地村民因地制宜,拓宽道路,绿化环境,修建公园,创办极富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游,村民们因此过上了幸福生活。

嵩口是一座千年古镇,是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元干、闾山派道教宗师张圣君的故乡。这里有100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它被国家文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成为福建省第三、福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走进这座古镇,具有千年历史的木雕、石雕、砖雕、泥塑、壁画依次进入大家的眼帘,民俗博物馆、文化墙、圣贤走廊、寒光阁、半月亭等文化古迹使人产生犹如行走于旧照片中的隔世感,让人神思恍惚。眼下,当地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大力保护传统文化的政策,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名镇的金字招牌,加强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积极发展古厝文化旅游产业。一座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的千年古镇吸引了无数的目光,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在短短一天考察学习的行程中,老师们流连于山水之美,穿行于历史与现实之间,既为古老的历史文化所叹服,又为生机勃发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所感染;既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多姿多彩的特色文化感到自豪,也为欣欣向荣的现代美好生活点赞。抚今追昔,大家都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更加努力地工作,为新时代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