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鸭血、猪血不干净?有毒素?您所不知道的真相是……

发布时间:2021-04-21动态浏览次数:382

毛血旺、鸭血粉丝汤、猪血肠……都是常见的动物血制品。有些人觉得美味,有些人则觉得不干净,害怕会有血管里的垃圾。

动物血到底干不干净?吃了对人体有没有害处呢?一起来看看吧~

01

关于动物血的那些流言,

是真是假?

动物血制品,俗称血豆腐,一般是以鸭血、鸡血、猪血等为原料制成。

01

动物血不干净,有毒素?

这种想法其实是多虑了。

首先血管里本身就没有什么垃圾、毒素,有的只是细胞的代谢产物;其次,这些代谢产物会由血液运送至肝脏和肾脏,进而被过滤或转化成其他物质,也就是说一般不会有代谢物留在血液中

另外,用于食用的动物血液,必须来源于经检疫后确认合格的血源;再加上生产过程中也会经过杀菌等加工处理,上市后还会有监督部门抽检。

所以在正规商超购买的动物血制品一般都是安全的

02

01

一个简单的序号标题

02

吃完后大便变黑,是身体中毒了?

其实这是正常现象。

动物血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如果铁元素没有被人体完全吸收,就会和大肠中的硫化物相互结合形成黑色的硫化铁,进而使得大便变色,出现发黑的情况。

但如果在没有吃动物血制品的情况下,排便还是黑色的话;亦或是吃完动物血制品的3天以后,依然还出现了大便发黑的情况,这就需要引起重视,可能是消化道出血,最好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02

动物血制品虽便宜,

但营养价值可不低!

动物血制品虽然不贵,但营养价值不低:


01


高蛋白质、低脂肪

动物血有“液态肉”之称,其中的蛋白质含量和肉差不多,含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中氨基酸的比例接近,易被消化、吸收,而脂肪含量却远低于肉类

02

含卵磷脂

动物血中含有一定量的卵磷脂,其有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作用,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03

补铁、补血

其中的铁元素含量非常之高,像鸭血中的含铁量是30.5mg/100g;并且还是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人体能够直接吸收利用

04

通便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动物血中的血浆蛋白在肠道内消化分解,未被消化的剩余残渣会吸收大量水分,同时还吸附肠内的有害物质,一起转化为粪便,排出体外,起到滑肠通便的作用。


不过动物血虽好,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月吃2次~3次,每次吃25克就够了,不宜多吃。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