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春季该怎么保养 这几个春季养生大招要试试

发布时间:2021-03-22动态浏览次数:518

       已经春季了,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候,如果保养不到位,特别容易着凉感冒,让自己疾病缠身。尤其是老年人,身体机能已经退化,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下降了,更容易被感冒等疾病盯上。所以说,老年人要了解一些保养的方法,确保自己身体不生病。那么老人春季该怎么保养呢?以下介绍几个春季养生大招,老年人要了解一下。

老人春季该怎么保养 春季养生方法 老人春季养生保健方法

  老人春季该怎么保养

  1、防寒保暖

  春季气候变化大,忽冷忽热,加上老年人比较怕冷,所以说,日常要注意防寒保暖。比如说穿着不能过于单薄,双脚、头部、腰背等,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因为这些部位最容易被寒气盯上。建议老年人不能过早换上春装,不利于防寒保暖。

  老年人穿衣要选择宽松、柔软、轻便的衣服,而且要记得穿厚外套,冷的时候可以防寒保暖,热的时候将外套脱下来就可以了。所以说,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气候的变化,及时地增减衣服。

  2、饮食调养

  春季气候干燥,人体很容易上火。加上春季肝火旺盛,老年人不及时祛火的话,很容易因为肝火上升,而导致肺阴虚,增加结核病菌侵入身体的概率。

  建议春季的时候,可以用雪梨、马蹄等削皮炖汤食用,有助清热降火。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比如说芥菜、马兰菜等春季应季的蔬菜,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为身体补充能量。

老人春季该怎么保养 春季养生方法 老人春季养生保健方法

  3、适当运动

  老年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比较差,建议在有阳光的日子,要出门锻炼身体。因为运动锻炼能够增强身体素质,让免疫力得以提高。而且在阳光下锻炼,紫外线照射在皮肤上,能够杀死皮肤上的病毒、细菌,起到非常好的防病效果。

  建议早上太阳升起之后,到公园等绿化植物多的地方打打太极拳、做做伸展操或者说散步、慢跑。经过光合作用,植物会释放大量的氧气,所以绿化多的地方,空气比较清新。老年人在此锻炼,能够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将肺脏内的浊气排出来,有助提高心肺功能。

  4、不能久卧

  春季到了很容易让人犯困,建议老年人不能一直睡懒觉。因为长时间躺在床上,会影响代谢能力,影响气血运行,会导致身体越来越虚弱。所以说,老年人不能睡太多,每天有七八个小时的睡眠就足够了,睡眠多了反而会越睡越累。

老人春季该怎么保养 春季养生方法 老人春季养生保健方法

  老年人春季进食要注意什么

  1、注意食量

  进入老年之后,身体功能下降,肠胃功能消化和吸收都会变弱,而且身体需要的能量也会减少。若是平日里吃太多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腹胀、腹痛等不适。

  一旦营养过剩的话,还会导致肥胖,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等发病率。所以说,建议老年人适量不过多,每餐吃个七八饱就足够了。

  2、注意要吃热食

  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虽然说进入春季气温回升了一些,但是早晚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为了防寒保暖,要坚持吃热食,不能吃冷食。如果吃冷食的话,很容易刺激肠胃,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不利于老年人身体吸收养分。

  所以说,老年人一日三餐吃饭要按时吃,不能经常拖延吃饭时间,热粥热汤应该多吃一些,比较软烂,肠胃更好吸收。

 来源:9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