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之大 行为世范

发布时间:2019-04-30动态浏览次数:1254


师者之大  行为世范

——记离休干部陈天绶同志事迹

 

“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不足为提。”当对陈天绶老师提及他助人的事迹时,他笑着这样说。这位90多岁的老人,在离休后的30多年时间里,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使命。他坚持共建,做学生成长的领航员;他捐资助学,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他学以致用,让党建学习深入人心。他用自己日常的一点一滴,温暖了我们的心灵。


 

老少共建谈思想  离休不忘育后生

陈天绶老师曾说:“共产主义事业要代代相传,不能中断也不能走歪路,歪路会葬送党多年建设的成果,烈士的鲜血就白流了,更会危害广大人民的利益,因而要端正思想,尤其是青年人,这一点尤为重要。”陈老师离休之后,就积极参与和青年学生的共建活动。

多年来,陈老师坚持给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们上党课,和他们交流思想,分享学习心得。每次讨论前,他都会精心准备,把要和同学们讨论的话题、相关的资料工工整整地记录在笔记本上。讨论结束后,还会对每次讨论的情况进行整理、分析,以便下一次和同学们更好地沟通。厚厚的笔记本,记录着老少交流的思想轨迹,也展示着陈老师严谨与认真的处事态度。

陈老师还注重在实践中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他多次组织共建学生外出参观学习和瞻仰革命烈士,使学生从中受到党的革命传统教育。他组织共建学生帮助老同志撰写革命回忆录,用老同志的亲身经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不忘过去,奋发有为,继续前进。他带领同学到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让同学们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也提升自我的思想认识。

他还和黄以孟老师一起创办了共建刊物《忘年》,整理汇编约10万字的《忘年情——十年共建的历史记忆》,收录各类活动照片70余幅,为开展老少共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为更好地激励青年学生,陈老师还将自己多年读书心得编成《书林漫步》一书,自费印刷送给共建的学生。因为陈老师的热心与真诚,多年的共建活动,陈老师和青年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学们都非常尊重他,乐意找他交谈或请教,即使是已经毕业离校的同学,也时常向他去信、去电,有的同学出差到福州也来看看陈老师,感谢陈老师在成长的道路上对他们的帮助。

 

捐资助学促成长  无私奉献且为乐

在离休干部党员中,陈天绶老师的慷慨解囊是出了名的。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玉树地震,陈老师总是积极交上捐款。在帮助青年学生方面,陈老师认为仅仅在思想上的关心是不够的,还要在生活实际上切实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从2012年至今,仅捐给“离休干部党总支困难学生助学基金”一项,陈老师的捐款数额就近2万元,这还不包括陈老师私下给同学们的一些捐款。面对这样的数字,淡泊名利的陈老师只是微微一笑:“不只是我有捐款,很多共产党员、很多老人都有捐款,收入高了就应该回报社会,不然要这些钱干什么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嘛。”

在过去几年中,陈老师还陆陆续续为师大仓山校区的借阅室捐出一百多本书,供学生们免费借阅。而且对自己家中的藏书,陈老师也并没有“自珍”的想法,他总向来访者表示:“我的书都可以借,按时还回来就好。”

点滴积累,润物无声,陈老师的所作所为,成为了温暖每一位学生心中巨大的能量。

 

学以致用促进步  帮扶同志暖人心

多年来,陈天绶老师坚持学习,并学以致用。20036月起,他担任离休干部阳光新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在组织支部学习时,为克服老干部学习方面的困难,他根据自己的政治理论学习体会,编写好中心发言稿,分发给大家;为克服老干部腿脚行动不便的困难,他亲自将学习材料送到老干部的家中。同时,在帮助其他支部的学习方面,他常常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与其他支部的老干部一起消化学习内容和巩固学习成果。

20139月起,作为离休干部党总支副书记兼宣传委员,陈老师在引导离休干部党员学习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引导离休干部党员离休不离志、思想不褪色,他把加强离休干部党员的学习视为党员思想建设的头等大事,他认为学则进,不学则退;每个学期初,他都认真制订党员学习计划,并将学习内容及时传达给支部学习骨干;针对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编印好学习参考材料,推动总支、各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更好地开展。

正是因为陈老师的出色工作,陈老师担任书记的离休干部阳光新村第一党支部于2006年被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2012年先后校党委评为“2010-2012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优秀成果一等奖”、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2010-2012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陈老师本人在2008年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耄耋之年的陈天绶老师如今依然精神矍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与他交流的后辈,每一个与他交流过的年轻人总能从这位老人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陈天绶老师身上这种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久久回味,细细品吟,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温暖而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