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惊蛰,农村人没有休闲时光了,惊蛰有关的事项你都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1-03-05动态浏览次数:632

你们知道吗?在不经意间,惊蛰又不声不响地来临了,惊蛰的到来代表着三层意思:一是“数九寒冬”彻底结束;二是万物结束蛰伏的日子,开始生长发育;三是农村人不能再休闲了,春种大忙时节来临了。所以农村一直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叫做: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

一、“惊蛰”是什么意思?

大家知道惊蛰是24节气中的其中一个,但不一定知道它究竟是什么意思。从字面上看,“蛰”就是潜伏、隐藏的意思;“惊”就是惊动、惊醒的含义,由此可以看出,“惊蛰”指的就是一切潜藏着的生物都被惊醒了、或者说是被惊动了,万物开始复苏,生命再次扬帆起航!

那是什么东西把万物惊醒了呢?当然就是雷声。所以惊蛰这天一般都有春雷响起,没有雷声,万物就不能被惊醒,复苏的速度就会延迟。所以当冬去春来,天气开始回暖,第一声春雷想起,万物就正式开始了新的征程,而这一天,就被老祖先命名为“惊蛰”,也就是每年的3月5日。

实际上,“惊蛰”在古代并不是这个称呼,据史册记载,汉朝第六代皇帝以前一直都叫“启蛰”,只是因为这个皇帝的讳是“启”,所以才把“启蛰”改名为“惊蛰”,而直到现在,日本一直都仍然是以“启蛰”来称呼这个节气。

二、“惊蛰”有什么气候特点?

惊蛰过后,我们会感觉到气候将发生明显的变化,降雨量会增多、气温也将明显回升,除了东北地区仍有一些降雪外,其余大部分地方的温度都将在0℃以上,特别是华北、江南地区,温度可在3~8℃上下;西南、华南地区甚至可达10~15℃左右。南方大部分地区将可听到春雷的声响,农村春耕备耕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三、“惊蛰”过后,人们应该做些什么?

由于惊蛰节气,意味着春意盎然、万物复苏,新的生命也将开始诞生,万事万物皆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并将踏上新的生命旅程,所以,惊蛰节气也必将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规律和作息。

1、农闲结束,农民进入到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正如本文题目中所说的,“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这句农村老话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们的农村人,惊蛰节气已到,农民的空闲日子结束了,接下来就是要进行新一年的耕种准备了;还有一句农村老话说“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这是警示我们的农村人,一年之计在于春,季节不等人,要抓紧进入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中。

2、惊蛰过后,人们在劳作之余,也要注重养生之道。因为惊蛰过后是万物复苏,这里的“万物”也包括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将是它们开始活跃的时候;同时从这时候开始,人体的阳气上升,但阴气变弱,极易导致阴阳失调,引发各种疾病。

所以这个时节,也要注意养生之道,要通过生产劳动、饮食调节等方式,来顺应季节的变化,保持体内阴阳的平衡,让五脏六腑达到和谐运行。所以惊蛰以后,各种蔬菜相继成熟,大家要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入,加大各种蔬菜的食用量,给人体肠胃来上一次食物“清洗”。

3、部分地区会开展一些惊蛰节气的传统习俗活动。比如在广东一带,会开展祭白虎活动,他们认为惊蛰后,山中蛰伏的白虎也会出来觅食,侵扰人们的生活,所以就要在惊蛰这天开展祭白虎活动,以保平安;又如在惊蛰这天要吃梨,通过梨子性寒味甘的特性达到滋养人体的作用;再如要开展打小人活动,以免小人在惊蛰那天出口伤人,主要方式就是请人对制作的小人进行拍打或者用艾草,对家中角落进行熏烤,把蛇、虫、蚊、鼠和霉味等统统驱赶走。

结束语

惊蛰过后,人们的生活作息将发生较大的转变,农闲将被农忙所替代,各种习俗活动也会积极地开展,当然很多习俗仅仅只是老祖先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没有什么科学的依据,大家可以了解一下,但切不可迷信哟!